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頤賢講座-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 (四)
I-Sian Lecture - Issues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 (Ⅳ)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林惠玲 
課號
ECON5143 
課程識別碼
323 U014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303 
備註
上課教室:社科院國際會議廳、社科303。兼「臺灣研究學分學程」政經與法政領域。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或 限碩士班以上 或 限博士班
總人數上限:1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「頤賢講座-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」課程簡介

為增進臺大學生對台灣當前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等相關議題之關心與暸解,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,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,以提升未來競爭力,臺大社會科學院特開授「頤賢講座-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」課程。

該課程已經開授15個學期(110學年度上學期及111學年度上學期因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暫停開課),講授議題包括:年金議題、社會福利政策、社會保險、家暴防治、貿易政策、食品安全、醫療保健問題、M型社會的發生與政策、能源問題、產業發展、公義社會、研發創新、人文提升、人際關係與關懷、憲政改革、儒家文化對經濟發展的影響、兩岸關係與統合問題、歐盟架構與影響、國際金融與經濟情勢、氣候變遷、環保政策、人口問題、低薪問題、所得分配不均問題、中美貿易戰、5G與AI的發展、新冠肺炎對全球及臺灣政治經濟、產業的影響、從國際化看民主發展、全球化、區域整合與經濟發展、我國健康產業的發展與健康生活的建構、智慧生活與智慧產業、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、臺灣的人口問題、新冠肺炎對當前與未來總體經濟、產業、健康生活的影響、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全球產業的關係及影響當前經濟情勢等等。

本學期(111學年度下學期)開設之「頤賢講座-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」,將討論「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及其應用」、「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、通貨膨脹、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」、「我國能源供需、問題與對策」等三個議題。聘請政務官、企業家、校內外知名學者、專家擔任講座,講述這三個議題相關之理論與實務,此外,並聘請學者專家與企業家做專題演講。

本學期本講座請本校 楊前校長泮池教授擔任主持講座,社會科學院前院長林惠玲教授擔任主授教授。邀請的講座為:臺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陳信希教授、宏碁電腦陳俊聖董事長、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、臺大政治學系楊永明教授(前國安會副秘書長)、臺大經濟學系李怡庭教授(中研院院院士)、臺灣經濟研究院吳中書董事長、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、DIGITIMES黃欽勇社長、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教授(前行政院政務委員)、經濟部曾文生次長(臺灣電力公司董事長)、行政院能源及減炭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教授等人。以上 諸位講座均為各該議題的知名學者、專家與企業家,政策制訂與執行者,理論與實務經驗豐富。

根據過去的資料,頤賢講座課程每學期修課學生平均約為200人,修課學生為本校大學部大三以上(本學期調整為大二以上)學生及碩博士班學生。
 

課程目標
課程目標:
開授本課程的目的,是希望透過著名學者、專家、政務官等講座的講述,及與學生面對面綜合討論,讓臺大學生除了學習自己的專業學識外,能多瞭解與關心我國當前與未來的社會、經濟、政治、科技等各方面的問題,擴展學生的視野,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,期盼學生畢業後,能將所學應用於整個社會,以提升個人及整個國家的競爭力。

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簡述:
第一週~第七週:
邀請知名學者、政府官員、企業家、專家演講,並與學生交流。
第八週:期中考,不上課。
第九週~第十五週:
邀請知名學者、政務官、企業家、專家演講,並與學生交流。
第十六週:期末考週,不上課。

心得報告及競賽:
本課程為深化學習效果,鼓勵修課同學認真聽講、蒐集資料、研讀相關理論,以講座內容為基礎用心探討演講議題,於單一議題結束後撰寫心得報告。另外,本課程同時舉辦心得報告競賽。該競賽係從願意參加心得報告競賽(同學可以不參加心得競賽,只繳交一般心得報告。)的論文中評選出最佳前5~10名(名額視心得報告內容彈性調整),公開請主持講座 楊前校長頒發獎狀及獎學金。
每一個議題競賽獲選者獎學金分別為1萬元、6千元、4千元、2千元。(參加評選的心得報告之字數至少3,000字,但不超過5,000字為原則。)
 
課程要求
「頤賢講座」課程注意事項:

111學年度第2學期「頤賢講座-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」成績評分方式如下:
一、出席:30% (簽到或簽到與簽退)。
二、課堂互動情況:10%。
三、報告:60%,每一議題各佔20%。
每一議題必須就該議題範圍及演講內容撰寫一篇心得報告,每篇至少2,000字但不超過3,000字為原則,於該議題結束後一週內以紙本及電子檔繳交;惟若上課老師有不同要求,則依老師之規定。

各報告繳交時間如下:
議題一: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及其應用
112年3月23日繳交紙本作業及將電子檔上傳至NTUCOOL
(參加競賽者同日繳交)

議題二: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、通貨膨脹、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
112年5月4日繳交紙本作業及將電子檔上傳至NTUCOOL
(參加競賽者於同日繳交)

議題三:我國能源供需、問題與對策
112年6月8日繳交紙本作業及將電子檔上傳至NTUCOOL
(參加競賽者於同日繳交)

四、本課程為深化學習效果,鼓勵修課同學認真蒐集資料、研讀相關理論,用心探討演講議題及撰寫心得報告,將舉辦心得報告競賽。該競賽將從願意參加心得報告競賽(同學可以不參加心得競賽,只繳交一般心得報告)的論文中評選出最佳前5~10名(視心得報告內容彈性調整),公開請主持講座 楊前校長頒發獎狀及獎學金。每一議題心得報告競賽獲選者獎學金分別為1萬元、6千元、4千元、2千元。(參加評選的心得報告之字數至少3,000字,但不超過5,000字為原則。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由每週講者指定或提供。 
參考書目
由每週講者指定或提供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 
30% 
簽到或簽到與簽退 
2. 
課堂互動情況 
10% 
 
3. 
三個議題的報告 
60% 
每一議題各佔20%。每個議題個各一篇,每篇至少2,000字但不超過3,000字為原則,於該議題課程結束時以紙本及電子檔繳交;惟若上課老師有不同要求,則依老師之規定。學者專家企業家心得報告以100字為原則,繳交報告者酌予加分。 各報告繳交時間如下: 議題一: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及其應用 112年3月23日繳交紙本作業及將電子檔上傳至NTUCOOL (參加競賽者同日繳交) 議題二: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、通貨膨脹、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 112年5月4日繳交紙本作業及將電子檔上傳至NTUCOOL (參加競賽者於同日繳交) 議題三:我國能源供需、問題與對策 112年6月8日繳交紙本作業及將電子檔上傳至NTUCOOL (參加競賽者於同日繳交)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主題: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及其應用
演講題目:人工智慧面面觀
講座教授:臺大資工系特聘教授、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主任陳信希教授 
第2週
3/02  主題: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及其應用
演講題目:智慧醫療趨勢與發展
講座教授:宏碁電腦陳俊聖董事長  
第3週
3/09  主題: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及其應用
演講題目:我國智慧醫療的挑戰與機會
講座教授: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教授 
第4週
3/16  主題: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及其應用
演講題目:綜合討論
講座教授:楊泮池或林惠玲、陳信希、陳俊聖、張瑞川、吳明賢  
第5週
3/23  主題:學者、專家專題演講
演講題目:地緣政治與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
講座教授:臺大政治學系兼任教授、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教授 
第6週
3/30  主題: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、通貨膨脹、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現代央行的基礎:信任-談主要國家央行抗通膨政策
講座教授:中研院院士、臺大經濟學系李怡庭教授  
第7週
4/06  主題: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、通貨膨脹、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通膨與貨幣政策的迷思
講座教授: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教授  
第8週
4/13  期中考週(停課)。 
第9週
4/20  主題: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、通貨膨脹、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之剖析
講座教授: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 
第10週
4/27  主題:當前全球與臺灣的金融、通貨膨脹、經濟成長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綜合討論
講座教授:楊泮池或林惠玲、李怡庭、吳中書、龔明鑫  
第11週
5/04  主題:學者、專家專題演講
演講題目:半導體、供應鏈與區域分工的演化
講座教授:DIGITIMES黃欽勇社長  
第12週
5/11  主題:我國能源供需、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臺灣能源轉型與零碳政策問題與建議
講座教授:中央大學講座教授、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教授  
第13週
5/18  主題:我國能源供需、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全球淨零趨勢下台灣能源發展的佈局策略
講座教授:經濟部次長、臺灣電力公司曾文生董事長 
第14週
5/25  主題:我國能源供需、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解讀全球氣候政治與台灣淨零轉型策略
講座教授:行政院能源及減炭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教授  
第15週
6/01  主題:我國能源供需、問題與對策
演講題目:綜合討論
講座教授: 楊泮池或林惠玲、梁啟源、林子倫、曾文生 
第16週
6/08  期末考週(停課)。